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凌轩评】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奋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2022-08-29 

8月26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是激励广大师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大会。大会回顾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凝心聚力、抢抓机遇,跻身首轮和新一轮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及各项事业取得的瞩目成绩。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肩负使命,心系重托,继往开来,履职尽责。按照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大会提出统筹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新理念、新目标,任务具体、举措有力,为大工人全力跑出新征程“加速度”,实现整体实力新跨越,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唯有摒弃传统束缚,铲除藩篱羁绊,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才能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

“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既是责任目标要求,更是行动力创新力考验;既蕴涵着大工的未来与希冀,又彰显出奋斗者的追求与梦想。

“双一流”建设“加速跑”必须坚持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一流人才培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工模式”。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深入实施强基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推进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做强新工科新文科。要建立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教育和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大优秀生源基地建设,显著提升招生就业竞争力。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培养质量评价和管理体系改革,深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激励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人才培养神圣职责。

“双一流”建设“加速跑”必须全力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升级。推进“双一流”建设新跨越,要全面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学科规划。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完善学科布局,聚焦关键突破和特色,打造“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科”,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体系。要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全面开启“1355”学科建设新模式,坚持需求牵引和目标牵引相结合,深入实施“优势学科攀登计划”“理科振兴计划”“文科繁荣计划”“医学生命学科培育计划”,建设重点突破类、交叉支撑类、前沿基础类、文科加强类、服务转化类等学科平台,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实现重点突破、整体跃升的战略目标。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理工交叉、工文渗透、医工结合的相互融合、协同创新构架,着力推进“智能+”“生命健康+”“海洋+”等新兴交叉领域建设,打造学科建设新高地。

“双一流”建设“加速跑”必须坚持“四个面向”,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集成攻关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双一流’建设的命脉所在。”坚持四个面向,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又要突出中国特色与自信,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标志性贡献。由于新时期科技创新往往体现为技术难度大、接入门槛高、学科交叉性强等特点,所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极具尖端性和普遍共性,问题的突破相关于应用理论创新的基础研究。因此,大工必须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培育建设全链条跨学科创新团队,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深海工程、“双碳”发展、医工结合等领域,加强基础科学问题和前沿交叉问题的原始创新。深化校地协同,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推动学校与省市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激活卓越发展动力迈向新征程,就要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现代大学治理水平。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同时,全体大工人勠力同心、团结实干更为重要。为此,我们要汇聚改革攻坚合力,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协同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完善资源配置与保障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综合改革、整体建设“加速”发展的新局面。通过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机关“大部制”改革、健全“五位一体”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制度机制;大力促进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竞争力、科研创新力、社会贡献力、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必须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新跨越,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升级,还是引育并举汇聚一流师资;无论是创新引领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还是把握大势扩大开放合作;无论是兴辽兴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还是彰显特色涵育大学文化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只有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只有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才能筑牢一流大学思想根基;只有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才能锻造一流大学组织力;只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一流生态;只有汇聚各方力量,才能共铸一流大学建设强大合力。因此,“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为此,我们必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形成“一融双高”的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进军号角。改革创新,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如何跨越障碍实现新发展,考验着全体大工人的智慧和胆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大工人从不畏惧困难,一路走来,一代代大工人就是在栉风沐雨、道阻且艰的矢志不渝奋斗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无数个“第一”,在聚贤育才、兴学图强中,留下了值得共和国骄傲的动人故事,弦歌不辍、代代相传。赓续传承、再赋新篇,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重任,这是大工人走向光辉未来的底气所在,是超越自我、再创辉煌的初心使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一届“两委”班子带领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工人定会协力同心共促发展,全力实现“卓越加速”“魅力提振”“幸福共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创新佳绩,续写精彩新华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上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考核暨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议举行 下一条:中共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