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23-05-25 

5月19日至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程训练学科组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图1jpg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处处长司鹏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巍教授,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主任郭东明院士,工程训练学科组组长梁延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委员,工程训练学科组成员,各大区工程训练/金工研究会负责人,省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负责人,“云工训”教学资源体系、“工程训练虚拟教研室”“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负责人,特邀领导、专家及企业界代表等250余人参加会议。

图2.jpg

司鹏搏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技术人才是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本,工程教育和训练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变量。工程训练中心是高校开展工程教育,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实践平台,工程训练是面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具有真实实践背景的实践课程,是工科教学规模最大,学生受众最多的课程,对于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期待在工程训练教指委的指导下,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我国在工程训练改革方面取得持续的创新突破,更好的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走向创造,从并跑走向引领的跨越。

图3.jpg

郭东明在致辞中表示,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向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求,工训人要以更高的站位,从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思考工程训练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各个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找到目标定位,在传统工训基础上,增加新的实践内容,使工训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工程伦理等综合素质打造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一流大学建设,为我国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工训人的力量。

图4.jpg

罗钟铉在致辞中表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是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实施工程教育改革的10所试点学校,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育计划试点高校,学校历来重视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推进大工工训中心建设,中心也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代表深入交流,促进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与理论更深融合,助力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创新与变革。

图5.jpg

梁延德在致辞中表示,工程训练中心的创建与发展源自1998年,至今已有25年,从最初的试点、探索,发展到目前遍及所有工科院校和有工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已成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环节,成为培养学生工程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未来更是肩负实验教学改革重要支撑点和载体的使命。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继续与工训教指委和机械基础教指委团结一心,紧密配合,愉快合作,为创造更好的育人生态而努力。

图6.jpg

刘巍在致辞中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机械工程学院重要的教学科研机构。多年来,在郭东明院士、梁延德教授、王永青教授的带领下,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探索,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学院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代表能够更好的了解大工机械、更多的支持学院和中心的发展。

图7.jpg

开幕式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永青教授主持。

图八.png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教指委秘书长、东南大学熊宏齐教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培训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勇,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教授,教育部工训教指委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朱华炳教授,教育部工训教指委委员、新疆大学赵冬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昕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汤彬,广州华之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斌,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薛冰博士作主题报告。

图片9.jpg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我校校史馆、机械工程学院、高性能精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

上一条:【学思想·促发展】“心有所信 同题共答”师生串并联学习讲演会振奋开讲 下一条:高性能精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