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资产管理制度

资产管理处修缮改造工程甲方代表岗位职责及管控流程甲方代表岗位职责(试行)

2016-01-05 

总则:甲方代表是受建设单位(资产管理处)委派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在职权范围内代表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甲方代表应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把工程技术、质量关,协调好使用单位、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关系。

一、参与工程前期的筹备及各项手续的准备,撰写招标文件技术要求,起草清单编制任务书和设计任务书,审核设计图纸。

二、负责与各相关单位签订合同,审核并优化合同内容,负责合同的编排、整理及存档。

三、组织落实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图的分发、三通一平、九板一图及现场办公室安排。

四、主持召开设计交底会,主持召开第一次现场工程例会,以后的例会由监理方主持。

五、质量控制,会同有关方商定对工程使用功能和装饰效果有影响的建筑材料以及样板间质量进行确认,对关键部分、关键工序和主要设备加强检查,会同有关方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及设计变更等。

六、进度控制,督促施工单位制定合理的工期安排,审查施工单位报表并如实上报,要求监理单位监督施工单位是否能够按照工期安排进行,及时报告指标偏离。

七、工程量控制,实时记录现场工程量,做好签证管理,会同有关单位优化设计方案,较大设计变更需及时上报。

八、投资控制,监督施工单位缴纳履约担保金,负责办理分管工程的工程预付款、合同进度款及工程结算款,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按时向施工方支付工程款项。

九、参加分管工程的各级验收,参与竣工验收,协调、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初验,负责分管工程的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送档工作,工程档案资料需要对工程管理中的大事加以说明,尤其涉及未来改造需注意的事项要特殊说明。

十、负责分管工程的竣工交付后的使用服务质量保修等工作。

按年度建立大修改造台帐,详细记录改造内容、部位、时间、供货商等信息,提高管理水平。

协作单位管控流程

与使用单位沟通:

1、确定使用部门负责人,告知其工作职责及义务,制作通讯录;

2、组织使用部门相关负责人踏勘现场,告知使用部门施工注意事项,张贴施工告示;

3、对施工前场地现状进行详细记录,包括文字、影像影视资料等;

4、召集使用部门负责人参加工地例会,定期会同使用部门巡视工地;

5、对于使用方影响较大的设计变更需及时通知使用部门;

6、会同使用部门参加工程预验收及正式验收;

7、验收合格后与使用部门做好工程交接工作,包括钥匙、设备遥控器、说明书等,专业设备需进行设备使用培训;

8、及时记录工程维修情况,要求使用部门填写《质保期内维修情况反馈表》。

与设计单位:

1、协调设计单位按时出图,纸质图纸一式八套,施工单位四套,监理单位一套,建设单位留三套;

2、组织召开技术交底和图纸会审,做好记录,及时提交设计单位,要求设计单位三天内书面反馈设计意见;

3、设计变更及时反馈设计单位并做好记录,要求设计单位一般变更一天内给予书面答复,较大变更变三天内给予书面答复;

4、会同设计单位参加工程预验收及正式验收;

与监理单位:

1、监督检查监理人员需持证上岗情况,发现监理工程师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需及时提出更换意见;

2、监督检查《施工监理规划》;

3、督促监理工程师认真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4、督促监理工程师严把质量关,严控进场材料、设备及构件,定期抽检;

5、督促监理工程师及时做好材料复试工作,强制复试而不复试材料不得使用;

6、会同监理工程师做好分部、分项工程的隐蔽验收工作;

7、监理工程师提供的合理化建议应及时记录并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商议;

8、工程结束后,敦促监理工程师及时提交《监理档案》,否则不予支付监理费。

与施工单位:

1、监督检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

2、检查施工管理人员是否与招标文件相符,调换人员必须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同意,监督施工管理人员在场时间;

3、定期召开工地例会,对于不能按期完成的事项需查找原因,必要时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4、定期检查施工现场用水情况及用电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5、会同监理单位随机抽查进场材料,抽查不合格或弄虚作假的,扣除全部单项工程费用,并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6、随机检查施工文明施工情况,安全施工情况,对于违反福鼎的情况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7、施工档案资料必须与工程同步,定期抽查,滞后的、不齐全的要求定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8、每天需进行工地巡视并保证时间,每周组织至少一次工地大巡检;

9、督促施工单位按时报送竣工决算资料,报送资料需签章齐全,否则予以退回;

10、质保期内及时记录维修反馈情况,施工单位无法按承诺时间到场的,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考核质保工作完成情况,质保期满组织一次质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履行质保金退返手续,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不得提前支付质量保证金。

11、工程全部竣工后,及时提交施工资料进行存档。

现场甲方代表的内部管理职责

1、做好现场工程管理日记,关键节点和工序需保留影像资料,关键决策环节资料需留档。

2、对施工需要封楼、封路等提前做好规划,及时在网络媒体做宣传。

3、对工程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核实已完工程量,设计变更等引起的工程量变化导致工程造价变更需及时上报向主管领导汇报;

4、签证资料需及时准确,原则上需科长和工程师两人签字,重要事项需主管副处长以及处长共同签字方能生效;

5、专业工程师之间加强沟通,涉及多个专业的设计变更需专业工程师共同签字并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6、及时了解招标中心、审计部门及财务部门的最新工作要求,有义务告知与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并严格执行;

7、对现场工程管理中发现的潜在隐患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提请主管领导集体研究解决,对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检测报告需提请主管领导阅示。

8、认真研究与本职工作有关国家省市学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提出管理意见和建议。

 

 

 

 

                              2016年1月5日

 

上一条:资产管理处修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指南(试行) 下一条:资产管理处工程签证管理流程(试行)

关闭